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3年秋学期思政导师工作总结会议

文字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

2023-12-21

思政导师工作制,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立德树人过程中的关键作用,开创学校“三全育人”新路径的重要举措。12月2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汤仁虹主持召开思政导师工作会议,推进思政导师工作再创新局面。

汤仁虹强调思政导师要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善用“思政导师工作”育新人,不断创新实践,加强对大学生的思想引领,引导他们成长成才。她指出,思政导师工作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专任教师队伍,思政导师要做到两点要求一是注重思政导师工作的创新性,打造高水平课堂。思政导师工作要有鲜明的问题导向,需要思政导师加强对学生思想、心理以及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精心设计教学方案,既回答“是什么”,更要揭示“为什么”“怎么办”,澄清模糊认识、解开思想疙瘩,引导学生树立观察和把握事物的正确立场观点方法。还要以问题意识推动教学方式方法创新,善于把抽象深刻的道理转化为生动鲜活的案例、直观可见的数据、引人深思的故事等,把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寓于其中,为学生“解渴”,引起学生“共鸣”,提高思政导师工作的针对性和吸引,打造经得起“回味”的精品工作。二是重视思政导师工作的实践性,用好社会大课堂。思政导师要在“教、学、思、用、研”的互动中拓展传统课堂,打造“思政小课堂+社会大课堂”双向互动、协同育人的教学模式。可以邀请先进榜样进课堂,也可以带领学生走进实践基地等等,让学生真正从书斋走进社会、关注社会问题,在社会实践中锻炼本领,增长才干,厚植家国情怀,培养大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激励大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不断增强思政导师工作的时代感、吸引力,提升育人实效。

会上,思政导师们交流汇报了本学期思政导师工作四个专题开展的具体情况,并围绕思政导师工作高质量课堂打造、高水平人才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对下一步工作规划提出了相关建议。(文/高雷雷  审核/吴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