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部门简介

 

皖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皖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可以追溯到1958年创办的六安师专政史系。2000年皖西学院成立后,学校组建公共教学部,负责全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教学。2004年公共教学部与政法系合署办公,成立政法系(思政教学部)。2012年8月,学校设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含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2016年9月,设立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设有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形势与政策等六个教研室承担着全校各专业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教师63专职教师58人,兼职教师5人,其中,教授6兼职教授1人,副教授1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1人,安徽省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3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安徽省优秀教师1人,省级教坛新秀1人,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1人。

       学院成立以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5项,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5项,省高校思政理论课建设工程“精彩一课”3门,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2门,省级思政理论课名师工作室4个,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提升计划项目8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在各类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出版学术著作和教材8部。获省厅级优秀教学、科研成果奖10多项。

       学院负责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皖西学院研究基地和安徽红色文化研究中心两个省级科研平台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校级科研平台建设努力以科研平台建设带动科研发展。

       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探索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努力打造特色品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组建蒲公英红色文化宣讲依托皖西红色文化资源,积极开展皖西红色文化主题实践和社会服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2022 年“蒲公英红色文化宣讲团”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中表现突出,受到共青团中央的通报表彰,喜获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荣誉称号。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立德树人过程中的重要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开展思政导师工作思政导师工作以自然班级为单位,结合重大历史事件时间节点、热点地方红色文化资源学生思想现状和学习生活实际,采用“每月一主题”的形式在大一年级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两项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活动都受到了人民日报、新华网、人民网安徽教育网校园网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

       新时代以来,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2014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被列为皖西学院重点建设学科;2018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获批为皖西学院重点学科;2021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被纳入学校应用型学科建设提升工程项目进行建设。在校党委领导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力推进内涵式发展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持续深化教学科研改革创新,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20231025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