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传身教明方向 凝聚合力助成长

文字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

2023-10-23

帮助2023大一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充分融入新环境顺利实现“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变,收获充实且有意义的大学生活,马克思主义学院“入学导航教育”作为思政导师工作第一专题10月11日和18日晚,思政导师卢会在综302教室以“‘皖’手前行续新篇,满载‘西’望绘未来”为题,为法学专业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学生开展了一场异彩纷呈的思政导师工作。

首先,思政导师话“大学”。卢会老师从什么是大学、为什么上大学和如何上好大学三个维度介绍大学和大学生活。层层递进的问题提出,启发着学生思考;娓娓道来的内容讲授,增进了学生认识;生动形象的案例分析,辅助了学生理解。

其次,学长学姐谈“大学”。卢会老师邀请了两位优秀的高年级大学生参与了这次思政导师工作。2020级苏自强同学和2021级王全同学结合自身大学经历,分别从课程学习、社会实践、时间管理和人际关系四个角度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心得体会。王全系统介绍了法学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开设课程及相关考证问题。苏自强希望学弟学妹们处理好理想与现实、手机与学习、个人与集体、竞争与合作、学习专业知识与参加各种实践活动的关系,不断提升逻辑思维、语言表达和综合分析能力,为以后从事相关职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最后,学弟学妹问“大学”。新老生们围绕学习、生活、实践等方面的内容进行细致的互动交流。

通过此次思政导师工作的开展,新生对如何更好规划大学生活形成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他们纷纷表示,一定要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脚踏实地的实际行动阔步前行,绝不虚度美好的大学时光。(文图/卢会  审核/吴承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