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革命先烈 讲好红色故事 ——皖西学院思政导师工作第二主题纪实

文字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

2023-04-28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为了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2023春学期思政导师工作以“清明时节 缅怀英烈”为第二期主题开展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20多位思政导师依据本期主题,积极创新活动形式,引导学生们在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情怀中深刻理解文化清明的节日新内涵。

时梦以电波铸魂的李白、血沃中华的赵一曼等烈士的故事引入本次活动,通过“学生朗诵红色家书”“我为烈士做小白花”“我对英烈有话说”等互动环节,引导学生感悟革命先烈伟大的家国情怀和英勇顽强的斗争精神,激发青年学生以革命先烈为榜样,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朱莹以烈士陈祥榕、肖思远的英雄故事作为活动的导入环节,阐释了戍边战士“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深刻内涵,向同学们发出了“缅怀革命先烈,吾辈奋进自强”的号召。她把学生分为四个小组,整理讨论自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来为国家做出贡献的英雄人物的故事,带领学生们共同总结英烈精神的内涵,激励青年学生传承民族红色基因,踔厉奋发新征程。刘雨以“缅怀先烈 砥砺前行”为题,从“铭记英烈事迹”“感悟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三个方面,带领同学们开展了一次近距离、有温度的思政导师活动。她充分结合皖西地区的红色文化,为同学们介绍了周狷之、刘仁辅等革命先辈的事迹,希望同学要利用好本地的红色资源,传播好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邢二涛带领同学们共同诵读《可爱的中国》,致敬无产阶级革命家方志敏烈士,顺势展开本专题的思政导师活动。他从六安地区许继慎、詹谷堂等革命烈士的故事讲起,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涌现出的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激励同学们要继承先辈遗志,自觉同历史虚无主义和民族虚无主义作斗争,努力成长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永续奋斗者。

缅怀先烈志,共铸中华魂。本期思政导师工作有助于引导学生以革命先烈为榜样,从英烈事迹中汲取力量,更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文图/邢二涛  审核/吴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