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学部举办“名师讲堂”系列活动,实践探索师生协同育人课堂教学新模式

文字来源:

发布时间:

2015-12-31

    为实践探索教师科研、教研、服务地方成果与学生研究性学习成果互动打通、协同育人的课堂教学新模式,2015年12月中旬,由思政教学部举办,校级优质课程《教育政策法规》课程教学团队发起策划,校应用性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与思政教学部教育心理教研室联合承办的思政教学部秋学期“名师讲堂”暨师生协同育人课堂教学改革观摩研讨活动如期举行。

    为配合教育政策法规领域学生研究性学习的开展,本学期《教育政策法规实务》课程共为学生安排了十个“教育政策法规时评”选题。根据选题一“新的教师资格考试制度对师范教育意味着什么”、选题七“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之我见”、选题八“教育管办评分离治理之我见”与教育部、教育厅关于加强现代家庭教育最新政策解读等教学提升需要,并结合我校教师主持承担的省部级科研教研项目,活动特邀我校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项目《地方综合性院校教师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主持人、2015年度省级教学名师曹大宏教授,省领导圈定课题《加快推进我省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主持人、省级模范教师、2014年度省级教学名师王全林教授,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市场经济下家庭教育德育功能发挥问题研究》主持人漆仲明副教授,做三个专题教学辅导报告,并安排承担“教育政策法规时评”第八讲、第九讲的13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同学穿插进行研究性学习报告。

    12月10日下午,在3号楼录播厅,本次“名师讲堂”教学改革观摩研讨活动率先开锣,正在学习《教育政策法规实务》课程的我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13级同学,思政教学部教育心理教研室曹大宏教授、王全林教授、吴应荣副教授、曾庆芳副教授,以及校历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评优赛一、二、三等奖得主单颖、卢淋淋、张健、龙花、谢章明等教研室同行参与观摩研讨互动。

此次教学观摩活动共分为五个环节。第一个环节为课程导入。由课程主讲人王全林概要说明《教育政策法规》课程引入学生“教育政策法规时评”教改环节六年的简况以及本学期配套推出的三个教师专题辅导报告安排。

    第二个环节为名师示范教学与专题辅导报告及其互动。针对学生“教育政策法规时评”选题一之安排,由省级教学名师曹大宏教授以名师示范教学方式做《教师专业标准》解读辅导报告,在教学进程中及教学报告后,学生与主讲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互动讨论与交流。

    第三个环节为学生专题报告与学生评点互动。由承担《教育政策法规时评》第八讲学生主讲人傅方元、学生评点人李燕就国家近年来出台的教育管办评分离治理政策进行研究性学习交流报告与学生互动评点。

    第四个环节为承办方专家评点。在曹大宏辅导报告与学生报告及其评点活动结束后,由教育心理教研室主任曾庆芳代表本次“名师讲堂”承办单位就本次教学观摩与学生时评报告做精彩点评,她充分肯定了学生“时评”环节引入与专题辅导报告师生互动、协同育人的课堂教学改革模式实践探索。

    第五个环节为课程主讲教师的名师专题辅导报告与师生互动。本次活动策划人、校级优质课程《教育政策法规》负责人、省级教学名师王全林结合其承担完成的教育治理研究省领导圈定课题结题报告以及近期作为专家组组长实际开展的六安市市级中职评估经历,做题为《教育管办评分离治理体系建设管窥——兼以六安市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评估为例》的专题综合辅导报告。报告从管办评分离治理教育政策背景解读,课程组成员参与现代职业教育治理的前期实践,并结合刚刚结束的六安市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评估管办评分离实践,以理论联系实际的方式综合回应了《教育政策法规时评》学生第七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之我见”与第八讲“教育管办评分离治理之我见”。该专题辅导报告结束后,主讲该课程的同行青年教师龙花、参与学习互动的学生与报告主讲人就教育管办评分离新政问题进行了同行主讲教师之间、主讲教师与学生之间、同行主讲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师生多向交流互动。

    12月16日晚,“名师讲堂”第三个专题辅导报告在综合楼502教室接着举行。为配合今年10月教育部与11月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最新政策文件精神解读,教改课程组特邀我校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主持人漆仲明副教授,结合文件精神解读与课题研究进展,做题为《市场经济下家庭教育德育功能发挥问题研究成果报告会》的专题教学辅导报告。报告会后,参与学习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13级同学与报告人就当前现代家庭教育问题进行了多角度的互动交流探讨;接着,承担《教育政策法规时评》第九讲“治理学术不端,培育学校诚信体系之我见”学生主讲人以板书授课方式进行了研究性学习报告汇报,学生评点人进行了认真点评与补充报告。在学生两个报告后,漆仲明副教授和课程主讲教师王全林与学生分别进行了点评指导与交流互动。

    本次“名师讲堂”系列教研教改观摩活动与师生多向互动、协同育人课堂教学改革模式的实践探索,以《教育政策政策》优质课程建设与课堂教学改革为平台,以校级科研平台与教育心理教研室联动为舞台,以名师主讲省部级科研教研课题研究心得与教育政策前沿解读为内核,以学生自主选择、自主完成的教育政策法规时评课题研究性学习报告为突破口,师生互动、学生互动、教学同行互动、名师互动,实践探索。在打通教师教学科研与学生研究性学习壁垒,探索教师科研、教研、服务地方成果与学生研究性学习成果协同进课堂,师生多维互动、协同育人的课堂教学模式创新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实践探索与积极尝试。此举必将有效推动思政教学部教学改革的纵深推进。  /王全林  审核/郝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