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网简介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以下简称“基础”)课,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第一门必修课程,并拉开了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序幕。“基础”课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针对大学生成长过程中面临的思想道德和法律问题,有效地开展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律观教育,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大学生加强自身思想道德与法律修养,使大学生成长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为了实现 “基础”课的教学目标,本课程教学必须紧密根据社会发展新要求,结合学生的思想、学习实际,开拓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尤其把地方历史文化资源融入教学,使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入耳入脑入心入行,提升学生对“基础”课的满意率和获得感。

皖西境内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众多,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民风民俗呈现多样化的特征,地方文化门类丰富。这里不仅有六安、霍山、舒城等古城文化和五大水库、淠史杭工程等孕育出的皖西水利文化,还有皋陶文化、楚文化和红色文化。从自然到人文,从道德到法律,从传承到创新,皖西高校可以充分挖掘利用地方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将其转化为教学资源融入“基础”课,能够丰富教学内容和优化教学方法,拓宽教学空间,更能够有效增进教学实践环节,使学生在真实地感受地域文化的同时获得思想、政治、道德、法纪等方面的熏陶,还能有助于形成地方高校独特的育人风格,有助于地方高校与地域文化的进一步融合,同时也能使地域文化得到有效的传承。

历史人物
Copyright 2016—2017 皖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564-3307519 地 址:安徽省六安市云露桥西月亮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