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党史 信仰励前行

文字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

2021-05-17

为加强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学生知史爱国、立志有为,512日晚,思政导师高雷雷、朱玲玲、段文静在教学楼C406教室联合举办“青年说党史”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学东教授、张岩老师、程蕊老师应邀参加活动,现场还邀请了外国语学院张颖和文传学院刘聪聪两位老师出席本次活动。汉语言师范专业2001-2班、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2001-2班和英语师范专业2004班的全体学生参加了活动。 

活动伊始,通过播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述职报告》短片,现场师生一起重温党的百年辉煌历程。接着,参赛的青年学子依次上台。毛蕊、卞方媛、黄怡三位同学通过情境演绎《五四运动,唤醒民众》,再现了爱国青年在汹涌澎湃的时代用热血和生命谱写青春之歌的壮烈;李剑讲述了《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动人故事,让我们认识陈独秀和李大钊两位共产主义先驱,在革命烽火中从初识相惜到并肩奋斗再到相约建党的伟大友谊和历史贡献;周佳佳、奚丽思带来了《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生动讲述了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时的艰苦条件和他对真理如饥似渴地追求;陈洁讲解了《三河坝战役——为革命保留火种》的革命历史故事,用一段激烈的战斗视频瞬间把我们拉进战争里,生死壮烈、热血激昂、信仰至上,革命先辈“甘将热血沃中华”的誓言就在耳畔回荡;陈曦讲述了《血染松林坡——小萝卜头宋振中烈士》的感人故事,这位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最小的革命烈士出生于监狱,却好学不倦、无畏牺牲,最终为革命事业献出生命;王子彦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主题,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苦难、百年风雨、百年精神、百年辉煌,让我们更加深刻明白历史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道理。

 

最后,吴学东教授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他指出,此次活动是思政导师工作的开拓创新之举,通过“青年说党史”活动,能够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使学生在党史学习中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同时,吴学东教授也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认真思考新时代与青年学生的关系。大学生只有与时代同步,志存高远,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才能得其大者兼其小;二是希望同学们要认真学习“党史”,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爱党、爱国、爱人民;三是希望同学们抓住青春的大好时机,发奋学习,练就过硬本领,全面发展,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图/程蕊  文/高雷雷  审核/吴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