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导师课——金融知识进校园

文字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

2021-04-21

为落实拓宽工作主题、创新课堂形式的思政导师工作新要求,2021415日晚,王俊老师特邀请中国工商银行六安分行工作人员赵舒恒在综209教室为学生带来一场“学习金融知识、增强反假意识、防范金融诈骗”的主题讲座。 

在本次讲座中,赵舒恒首先介绍了人民币知识、反假货币和假币鉴别等金融知识。通过对拒收现金案例的分析,使同学们明白人民币是法定货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拒收人民币现金。其次,讲座还结合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案例,告知同学们切勿出租、出借、出售电话卡和银行卡,提高同学们防范金融风险的意识。最后,针对校园高发的“校园贷”“套路贷”等非法放贷行为进行了重点宣讲。通过揭露非法金融诈骗常见骗术,引导学生拒绝诱惑、远离骗局,全面提升在校大学生抵御非法金融活动的能力。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反响热烈。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为他们进一步普及了金融基础知识,增进了对现代金融产品的认识和了解,提高了金融安全防范意识。同时,同学们也意识到网络世界虚无缥缈,网络生活中需时刻保持警惕。

此次主题讲座是新学期落实思政导师工作新要求的创新之举。选题立足学生的实际需求,贴近学生的生活有助于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帮助学生树立理性消费观念增强了对金融诈骗的防范能力。图文/张翠翠  审核/吴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