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组织师生参加“全省大学生同上一堂战‘疫’思政大课”

文字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

2020-04-26

4月23日下午14时30分,由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安徽省教育厅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省大学生同上一堂战‘疫’思政大课”如期开课。教育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曲建武教授,安徽支援湖北医疗队总领队、安徽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所长汪天平主任医师,合肥师范学院副院长姚本先教授,中共安徽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汪兴福教授,安徽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董玉节教授,分别以“结合疫情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共上一堂课,同‘心’抗疫情”、“结合疫情谈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战疫中的制度优势”为题开讲授课。

在校党委高度重视下,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二级学院通力合作,确保了这次思政大课在我校的顺利高效推进。绝大多数学生、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等准时参加了网络直播学习。截止4月24日下午16:00,全校总共有19198名学生(根据各二级学院统计结果)收看了网络直播和回放视频,参与率达95.8%。在网络直播过程中,许多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同学生进行了线上交流,许多班级学习委员在班级微信群或QQ群组织了热烈的观后讨论。

此次战“疫”思政大课在我校引发强烈反响。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郝先中教授深有感触地说,“这是一堂视角多维、鲜活生动、入心入脑的思政大课。把抗疫精神高度凝练,融入课堂,让大学生从中感受到中国制度优势,汲取思想养分,厚植爱国情怀,十分有利于培养大学生的民族自尊心和国家自豪感,引领大学生勤奋学习,练就本领,勇于担当,报效祖国。”文传学院辅导员高嘉慧老师说,“此次战‘疫’思政大课使我受益匪浅。主讲教师深刻的理论剖析和生动的事例讲解,使思想政治教育不再是空洞的说教,而成为渗透心灵的教诲和融入骨血的训导。”光电专业1801班刘振龙同学说,“通过参与‘战疫思政课堂’的学习,让我对生命价值有了更科学的认知,也真切感受到了我们伟大祖国的优势。”汉语言文学专业1802班李媛琳同学说,“爱国是大学文化的传统,因此,我们要加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知行合一,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建筑电气专业1802班赵磊磊同学说,“打赢疫情暴发, 疫情防控阻击战,不只是医生与患者的事情,是举国上下包括我们这些大学生的自身责任的事情!”法学专业1901班刘乔同学说,“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我们不能亲临主战场,但我们能坚持在大战中坚定信心、不负韶华。” 金融工程1903班张宇辰同学说,“经过一堂思政课的教导,我明白了许多,明白了少年强则国强的道理,明白了爱国的意义。这不仅仅是一堂课,更是对我们人生的引领。”(文、图/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核/郝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