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先中教授应邀为六安市新安中学做“立德树人,立教圆梦”师德师风专题报告

文字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

2019-09-03

为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指导广大教师更好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六安市新安中学于829日上午在科学馆报告厅举行师德师风报告会,特邀皖西学院教授郝先中博士作了“立德树人,立教圆梦——在教书育人中享受职业幸福感 ”专题报告会,全体教职员工参加,戴德兵副校长主持了报告会。

戴德兵同志向同志们首先详细地介绍了郝先中教授的学习、从事教育教学、科研经历和先后所取得的成果、获得的荣誉。

郝教授以“教书育人总关情”为主线,结合自身从事教育教学、担任班主任老师的亲身经历和体会,从教师之美誉:知识的传播者,道德的典范,爱心的化身,“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展开报告。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99日在北师大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郝教授在报告中提出了一个好老师应该具备以下优秀品格:

一、有大爱,懂宽容郝教授指出,总书记高度强调“仁爱之心”,用心良苦。唯有大爱,方可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爱是教育的灵魂,爱是教师天职,是第一要求。“谁不爱孩子,孩子就不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高尔基),“有时宽容引起的道德震动,比惩罚更强烈”(苏姆霍林斯基),尊重和宽容是教育的前提,爱的反面不是恨,而是淡漠。要善待每一个孩子,优生差生,男生女生,公平公正。能被感动就叫幸福。教育需要付出!需要时间、耐心、精力、热情。教书育人双重职责,缺一不可。要了解学生内心世界,如灯塔指明方向,助其成长。要学会倾听学生的意见,要做学生的良师益友,要为学生排忧解难。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要享受职业幸福感,要觉得自己当老师挺好!人的存在不仅有物质上的满足,精神需求更为重要。心中要有大爱,就有事业心,要有奉献精神。

二、学养丰富,工匠精神,因材施教郝教授指出:“做好老师,要有扎实学识”(习近平2014,北师大);“教过我的老师很多,至今我都能记得他们的样子,他们教给我知识、教给我做人的道理,让我受益无穷”--(习近平2018)。

我永远相信这句话:“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郝教授提出了作为教师,怎样提高学养?首先是完成知识储备,要有一桶水才能去装一碗水。充足的知识储备,是搞好教学的源头活水。怎样提高教学水平?首先,专业知识要扎实。答疑解惑,要具有科学性,准确性。其次,知识面要宽,要获取天文、地理、文艺、体育、现代信息技术等各种信息。在教学中要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再次,要有工匠精神,精雕细刻,游刃有余。郝教授强调,备课是最重要的环节,教书匠需要工匠精神。一本书一支笔,认真备好每一节课,才能讲好每节课, 教好书是教师的天职。郝教授指出:教师不会讲课,还能干什么?教师要站稳脚跟,青年教师在二、三年内首要任务是教好书,提高教学水平。在教学中要因材施教,要不断地进行自我修养,除本专业外,要涉猎各科知识,这样在教学过程中才有针对性,寓教于乐,将知识性、趣味性结合在一起;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做到学无止境,教无止境。

三、知心人、引领者与人生导师郝教授指出,教师要学会倾听:当一个人肯把心里话对你讲出来的时候,他是高度冒险的。你一定要给他以足够的支持,因为他对你是高度信任的。一个成功的人要有高人指点、贵人相助、小人惦记、个人努力。教师是学生的榜样,对学生的影响甚至超过家长,可以改变学生的命运,特别是班主任,班主任充满正能量,学生也会积极向上。爱抱怨的家长培养不出上进的孩子。教师不要在学生中讲社会阴暗面及滋生戒备、防范心态和对社会的不信任感。要让学生信任你,甚至崇拜你!郝教授的深刻体会是:学生的成长是我终身不忘的精神财富。

四、严于律己,榜样垂范,动机激励郝教授指出,普通老师要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要认识到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是一座灯塔,指引方向,是旗帜,是激人奋进的号角。学生需要鼓舞,需要不断动机激励!郝教授最推崇的三句话:性格决定命运,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

五、树立正确的义利观、道德观、事业心习近平“做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2014,北师大)。郝教授最后报告强调,教师担负着为人师表,立德树人的使命,不允许我们搞歪门邪道。教师要有价值观,荣誉感。切不可唯利是图。被吐槽、被人不齿。一个优秀的教师一定是个事业心很强的人,事业心对年轻教师特别重要。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要以校为家,校荣我荣,校衰我耻。

戴德兵同志最后在总结发言时指出,郝先中教授学识渊博,从事教育教学、科研经历丰富,科研成果丰硕,获得很多荣誉。他以自身的学习、教育教学经历和经验,给我们上了一党生动的师德师风课,对促进我校师德师风建设,指导教师教学教育工作方式方法的转变具有积极的引领作用。(转自新安中学校园网,标题有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