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加“新中国70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改革经验研讨会”

文字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

2019-04-30

427日至429日,由山东、四川、湖北、云南、辽宁、黑龙江等六省思政理论课教学研究会主办,山东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辽宁士林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新中国70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改革经验研讨会”在山东省青岛市如期举行,来自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的177所高校230余名专家、学者、教师汇聚一堂,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徐家云、卢会两位教师应邀参加研讨会。会主要包括专家报告、课程展示、实践活动三个环节。

    427日为专家报告阶段。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陈占安、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专家高国希、全国十佳最美思政课教师闫钢、云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会长张建国、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会长洪晓楠等马克思主义理论领域知名专家为与会教师带来了丰富的思想盛宴。五位专家主要围绕建国70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改革历程、经验与启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及教学模式创新,如何提高思政课教师基本素质等问题进行了演讲。通过专家报告,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高校思政理论课建设的经验和启示,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认识,启迪了如何上好思政理论课的智慧

428日上午为课程展示阶段。四川大学锦江学院青雪燕、济源职业技术学院郑太升、沈阳工程学院王永峰和山东科技大学王忠春为与会带来了精彩的思政理论课程展示,青雪燕老师围绕为何资本主义道路在中国走不通;其他几位老师主要围绕“网络+思政课”,推动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进行展示。通过课堂展示,感受到优秀的思政理论课,有利于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吸引力、针对性,推进思政理论课改革创新。

428日下午至429日全天为实践教学阶段。主要考察山东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栈桥、五四广场、青岛国际帆船中心、海军博物馆、德国总督府等地方,通过实践活动,深入学习思政理论课网络教学,深刻感受青岛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参加此次研讨受益匪浅。  (文、图/卢会、徐家云  审核/郝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