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品德教研室开展系列教研活动

文字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

2018-11-12

(一)集体备课会

为促进《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研究,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效果,2018117日下午2:30思想品德教研室召开本学期第二次集体备课会,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教研室主任李邦红主持。

首先,李邦红老师对近期教学工作作出安排,细致了解各位教师的教学进度及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其次,李邦红老师对教材第三、四、五章进行了详细地解读,提教学过程中应该把握的重难点,为后期教学指明方向。强调第三章要把握中国精神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统一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新时代的爱国主义创新创造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第四章要把握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精神指引坚定价值观自信;第五章要把握道德的功能与作用遵守公民道德准则 向上向善

最后,教研室各位老师纷纷围绕备课过程中的感受谈了自身对教材内容的认识。刘孝友老师主要从知识点的线索性和整体性来认识教材,注重知识点的来龙去脉和挖掘教学内容之间的联系。如从精神-国家精神引出中国精神,从思想-情感-行为把握爱国主义,结合第一章学习的人生价值,从价值-价值观引出核心价值观。

(二)课堂教学指导

为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质量和新进教师教水平,118日下午400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教学楼C303开展听课评课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世杰、院长郝先中、教研室主任李邦红和多位老师旁听新进教师卢会上的一节主题为“崇高的理想信念”的思修基础课。

课后,各位老师就授课情况进行交流,并给予详细的点评。听课领导和教师充分肯定了授课老师充足的教学准备和良好的教学心态,同时就如何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从教态、教学目标、教学语言、教学重难点、时间分配、课堂管理等方面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和建议  (文、图/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核/郝先中)